24
Nov
2006

乙型肝炎帶菌者注意事項

何謂帶菌者?

是指曾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以至其血液帶菌者。大多數人士於感染時並無病徵。在香港,約有一成人口是帶菌者。

何時染上病毒?

大多數是在嬰孩或童年時染上病毒,但確實日期無法追尋。

如何判斷其嚴重程度?

如你屬帶菌者,醫務人員會替你測定是否帶有乙型肝炎e抗原(HBeAg)。

  1. 假若HBeAg屬陰性反應,病毒經已停止繁殖,病發機會亦不大。因此35歲以下HBeAg屬陰性反應及肝功能正常的帶菌者,可無需作定期體檢。
  2. 若HBeAg呈陽性反應,表示病毒繼續繁殖。任何年齡人士,也需要作定期體檢。

乙型肝炎帶菌者,不論HBeAg屬陽性或陰性反應,都有較高患肝硬化及肝癌的機會,特別是年逾35歲者。

可否清除血液的病毒?

到目前為止,有關乙型肝炎病毒之治療,只適合某些乙型肝炎e抗原(HBeAg)呈陽性反應及轉氨(ALT)顯著提高的人士。詳情請與醫護人員商討。

是否將終生帶菌?

若於年幼時染上病毒,多會終生帶菌。若於成長後始受感染,則多會自動痊癒。

帶菌者的健康?

絕大部份都是健康良好,但肝硬化及肝癌的機會,較非帶菌者為高。

帶菌者應如何照顧自己?

若肝功能測試正常,無須特別戒口,若有異變者,則應向醫生查詢。

一般而言,切忌大量酒類飲品,更忌服食未經醫生處方的藥物及濫用藥物(特別靜脈注射)。

再者,應接受甲型肝炎預防疫苗。

如何避免傳染他人?

  1. 不可捐血或捐贈器官。
  2. 安全性行為,使用安全套。
  3. 家人及性伴侶,應作血液檢查及免疫注射,亦可以於完成整個乙型肝炎疫苗注射後的一至兩個月內驗血,測試其免疫力。
  4. 通知醫務人員自己是乙型肝炎帶菌者,以防傳染。
  5. 為免他人接觸帶菌血液,應作下列措施:傷口應用敷料遮蓋,血漬以1:49漂白水清洗,染血物料應予適當棄置。
  6. 切忌共用牙刷、剃刀、甲鉗或針筒等。

為何要作身體檢查?

主要是作血液 HBeAg的測定,陽性反應表示體內病毒仍是活躍及具傳染性,需要定時檢查。陰性反應則表示病毒並非活躍,假若首次檢查正常,35歲後始需定時檢查。

定時血液檢查包括下列各項

35歲以下屬HBeAg陽性者,及所有35歲以上帶菌人士,應每6個月作一次血液肝功能及肝癌測試。超音波檢查則按情況而定。

若有以下徵狀,請見醫生

急性肝炎的病徵:如身體虛弱、疲勞、發熱、嘔吐以及眼白和皮膚發黃(黃膽病)。

轉載自http://www.hku.hk/uhs/he/hep/chi-hepc.html

Share

10
Leave a Reply

10 Comment threads
0 Thread replies
0 Followers
 
Most reacted comment
Hottest comment thread
1 Comment authors
  Subscribe  
Notify of
Gary

o係呢個話題上我想快D唔講,因為我已經覺得同你講呢D問題無乜結果,我又唔係醫生係咪,其實我係遠遠咁古唔到你對事情係會咁執著o既,唔知啦…唔知可以寫乜啦…不過…重有一個問題…你媽媽係咪無急性肝炎o既病徵架…因為我問過我個舊同學…佢話”可以正常生活就唔使食藥啦…玩咩”咁話喎

XD

好啦, 唔講啦 😛

Gary

其實我可以再講架…起馬,我重好想揾下邊到照超聲波好呀…

係? 咁邊到好呢?

Gary

我話想揾下,但係味揾o到,我個舊同學去私家醫院睇,一條龍服務,所以佢唔係太幫o到我,不過比D時間我呀,應該會比o到D意見你o既…

Gary

係喎,你病喎!小心身體啦!好番做多D運動,就可以食多D野,咁就易肥D啦.肥得o來又健康幾好^-^
你就好啦病唔使番工,我都好唔想番呀

我間唔中都有做運動0架..

Gary

我所講o既運動係一日起馬做三十分鐘以上o既帶氧運動,而且一個星期做七日,不過最小都做五日啦,咁你先會有胃口食野,增加體重,而且百病不侵,係o米好著數呢?

我通常兩星期打一次一小時壁球咁咯..我咁懶好難做到五/七日…

藍比

我現在盡量安排自己一星期有五至六日運動!!!

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