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Aug
2011

Obsession

這幾天都在做事記更新,尚算順利。不過,今天不是想談這個,而是在整理網頁中發現了一個現象。

其實這個現象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在整理網頁的過程中,我會檢查已連結的朋友網頁是否還健在,隔幾年的一次檢查總會有些網頁不再存在,觀察所得,不再存在的原因總括有以下幾個:

1. 沒有時間
2. 沒有興趣
3. 不想再公開自己的想法
4. 搬了地址但沒有通知別人

第一及二項,其實可以歸為同一類:熱情不再。為何我將沒有時間,也歸這類?因為如果沒有時間但還有熱情,其實網頁怎樣也還會健在,不會死了也不理會的。這一類,在我做其它主題網站時我遇過不少。在那個主題很受歡迎時,會有各種各樣的網頁出現,百花齊放,但多年過後,當這個主題已冷卻,不少網頁就相繼老去及死去,當年某些做得很出色的網頁都不再存在,對於繼續喜歡這個主題的朋友,會覺得十分可惜。不過,人各有志,每個人總會有某些時間溺愛某一事物吧。多年前當我接觸「obsession」這個字時,便很喜歡,這字解「著迷、著魔」,我想這就是令人有熱情的一個重要因素。

至於第三項,則在於當事人想擁有一個網頁的目的是什麼。對我來說,我只是想將我喜歡或不喜歡的感覺用寫網頁的方式表達出來,和別人分享其實只是次要,最主要的目的是我覺得在建立這些網頁的過程中我有很大滿足感,而我某程度上也較善忘,自己亦懶執筆,在網上留下痕跡對我來說是很容易可以尋回過去的記錄,方便我隨時回味當中的細節。

第四項,這個呢,沒辦法,可能我和那些朋友不夠熟啦!

時間可以令人轉變,由喜愛至不喜愛。我記得我小時候和二哥很喜歡吃提子乾,時常搶著吃。但當人大了,我變得很怕吃提子乾,現在覺得很難吃,我不知當年那麼喜歡吃是因為真的是喜歡那種味道,還是喜歡搶吃的感覺。時間也可令人由不喜愛至喜愛,我記得我小時不太喜歡穿裙子,當年除了校服裙外,我的便服中是一條裙子也沒有。但近幾年,覺得穿裙子也不錯,可以給人有不同的感覺,又可以有多樣配搭,切合我心多的性格。

其實,這裡說的時間,我覺得不是只是字面上「時間」的意思,而是在一段時間中,經歷多了,人的想法也可能因此而有所改變,而這種改變會因時間的長短慢慢的反映出來。前兩晚看到之前寫的一篇心情事記愛惡分明:「奢侈不來,便要作出抉擇,選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來做,這才對得起自己,畢竟這是我的人生」,沒錯,時間會令人改變,而每人的時間亦有限,如果這一刻你的抉擇是這樣,決定了就要勇往直前,在自己熱情並未冷卻的時候,做到自己滿意為止。

打壘球、吸血殭屍、寫網頁、攝影等。

這就是朋友們曾經說我擁有的傻勁。而我覺得有「obsession」,人生才算是充實。

而對你來說,有什麼事物令你有「obsession」呢?

Share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Notify 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