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環境

她是位於金鐘或中環的半山區,當年我還是住九龍灣的時候,相距的路程也頗遠的。我記得我考這間中學的入學試時,我媽媽說不用太用心去考,因為附近有很多斜路,太危險了,考不入也好。我記得當年在羅便臣道的路邊圍了很多木板,行人路也很窄,所以我媽媽擔心也是很正常。

至於考入學試的時候,我也不記得有沒有用心去考,我只記得我一看數學那份試卷時,覺得很不值,因為那是一份中英對照的試卷。當年小學為了學生能應付英文數的入學試,將我們甲班的所有課外活動取消,用那段時間作補課學習英文數。所以,你或許能夠想像一下我打開試卷那一刻的心情吧?

結果,我也入讀了英華女校,媽媽擔心我的安全當然少不免了,所以我中一往返學校也是乘搭校車的,乘搭校車的缺點是要很早到達集合的地方等候,以我那麼遠的路程可以說有點辛苦。

學校分開高座及低座,越低班的課室便在越高的層數。學校是設有升降機的,但是只有教職員、有殘障的同學或是風紀才可以用,可能大家也認為年紀越少,便有更多的氣力爬樓梯吧!不如我先說說課室及特別室大約的分佈﹝可能和現在的校舍不同,因為校舍已被改建﹞:

高座十二樓:籃球場
高座十一樓:美術室及音樂室
高座十樓:中一班房
高座九樓:中一及中二班房
高座八樓:中二及中三班房
高座七樓:中三班房及小賣部
六樓﹝上路/羅便臣道門口﹞:正門
低座五樓:圖書館、中四班房、校長室、校務處、綜合科學實驗室、化學實驗室、家政室
低座四樓:醫療室、教員室、物理實驗室、生物實驗室
低座三樓:教員室、閣樓、中四班房、地理室、聆聽室
低座二樓:電腦室、小賣部、學生會室、中五班房、中六班房、社工房
低座一樓:禮堂、家政室、中五班房、中七班房
地下:飯堂及社會福利部
下路/衛城道門口:網球場

每天早上也需要從課室到禮堂或閣樓上早會,幸好中一至中二是往閣樓,中三或以上才往禮堂,否則要由一樓行上十樓也真的辛苦了。

中一至中三的生涯除了要時常跑樓梯外,還有一件苦事,就是學校沒有地方給予學生放置書本,所以同學每日也要背著重重的書包往返學校。不過,幸好升上中四之後,每位同學的桌子變成是一種可以揭起及上鎖的櫃桶,至此之後便方便很多了。不過有利當然也有弊,就是同學有時會忘記帶書本回家。這個櫃桶是有另一個用處的,我試過見過同學在上課時揭起檯面,竟然在內放了一碗麵,並在揭起時偷吃,也有同學在偷喝汽水﹝所以見到有蟑螂在櫃桶內出現是不足為奇的﹞,總之這個櫃桶與英華學生之間是有著很深厚的感情的。

2
Leave a Reply

2 Comment threads
0 Thread replies
0 Followers
 
Most reacted comment
Hottest comment thread
1 Comment authors
  Subscribe  
Notify of
熊四郎

i don’t know that u took school bus when u were in ywgs. and as far as i can remember, i used those type of drawer since F.1 wor… i can still recall that the first day when I started my school day, I needed to bring along a digital l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