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的學習情形

中四及中五時,我已不再如初中般那樣迷漫畫、流行曲等,也開始真真正正的努力讀書,我班同學的競爭不似別班的同學那麼大,所以自己讀得較輕鬆,成績方面也有進步,和老師們的關係也融洽,可能因為老師們覺得我很有禮貌,又或者是因為我們班只有較少同學。

我們的班主任是李太,她的外貌有點似華僑,擁有高貴的氣質,雖然她是任教我們的英文科,但她喜歡叫我們中文名最後兩個字,也令人覺得頗為親切。她擁有多輛名貴房車,我記得有一次她說她不見了一輛平治房車,那天她卻以寶馬代步。

另一位是任教數學的潘老師,他的課堂應是被我們同學搗蛋得最多的科目了。我們時常取笑他沒有了天書便不懂回答我們的數學問題,另外也有很多同學不專心上他的課,甚至不做足功課,不過他也算是情緒指數較高的一位老師,我也沒什麼時候見過他發脾氣,好像只有一次,不過是什麼事我倒好像忘記了。我印象較深刻的是潘老師在我們畢業後的聚會中向我們說,因為我們班的成績一向也不好,所以他是對我們的會考成績沒有很大的期望的,但是結果我們全班同學的數學科也是合格的,因此他感到很安慰,而那時我覺得他說這番話時是覺得有點驕傲的。

而任教人類生物學的老師是葉太,她教得很生動有趣,而且我本身對生物學也有興趣,所以我也很渴望可以上這科的課堂。我想我年老退休後,有時間會再看有關人類生物學的書籍的。

另一位令我有深刻印象的是教歷史科的陳老師,每次上堂她也會叫校工或其它人找我這個班長去開門給她進來,她拿書的手勢也真特別,是用手指托著書本的。她每天也化粧回校,我們也覺得她的化粧技術很高超,而她那種高貴的格調真的不易遇見。

中五會考時,英文科及歷史科是我最怕的,不是因為我沒有信心,而是因為我的臨場表現。當我考完英文科後,我和朋友說題目時發覺自己對其中一條題目完全沒有印象,所以怕自己跳過那條題目沒答,而之後的選擇題也全部填錯了。至於歷史科,是因為我考試時肚瀉,再加上我竟然有幾條短問答不懂,因而勉強選了其中一條來答,我當時以為自己這科會不合格的。考完會考後,本來已是瘦削的我,最後也只剩八十八磅,可能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考公開試的原故,心情非常緊張,因此也沒有什麼食慾。

幸好中五會考放榜,成績也不過不失。歷史、中史及地理是我考得最好的三科,歷史考到這樣的成績也真的有點喜出望外。不過,中文科卻意外地考得差,同班同學也對我拿這樣的成績有點意外。另外,我聽聞當年褟老師不想收取我中六讀經濟科的,因為我的數學只有丁級,幸好潘老師及簡老師費盡唇舌的替我爭取,結果褟老師也收了我讀經濟,而同班中只有我和黃同學在原校升讀中六,並入讀了中六甲班,由田老師及黃老師做班主任。

在高級程度會考課程中,我是修讀中國文化、英語運用、地理、中史及經濟。我心目中最怕的是經濟,因為我中四及中五都沒有讀過這科目,中六時又要和其它商科班的同學一起修讀,其它同學已明的基本知識我又不明白,褟老師又是一個較情緒化的老師,所以壓力大一點是在所難免。

至於中史科,是黃老師任教,他也是我的半個班主任,他上堂的時候是很隨意的,所以我們也跟著很隨意,沒有什麼壓力。

地理科就是一個新老師丘老師任教,她的樣子有點像哈囉咭蒂,教書也清楚易明,所以我也頗喜歡讀地理這一科的。

後來考出來的成績也尚算不錯,我還記得那天派了成績後,我和褟老師說:「雖然我的經濟科只有丁級,但我已盡了力了,算是對你有個交代了。」褟老師卻答道:「難道你以為拿丁級很容易的嗎?」那一刻我覺得很開心,因為真的算是有個交代了,總算沒有白費潘老師及簡老師當天為我爭取的一番心意。

在大專聯合招生當中我是選中文大學地理系為第一志願,而我最終也能夠順利入讀該系。

8
Leave a Reply

8 Comment threads
0 Thread replies
0 Followers
 
Most reacted comment
Hottest comment thread
2 Comment authors
  Subscribe  
Notify of
熊四郎

i forgot u took economics with me in F.6 and F.7… i also got D in Economics in A-Level.

熊四郎

My A level results were not good. D grades in all major subjects (econ, account and history)

jaburo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你的網頁,很喜歡,給我多了一些了解中學生活的點滴。我有一個女兒也是你約小師妹。今年中一。

英華其實是不錯的….尤其出來工作後更感覺得到
希望你女兒可以享受求學時期的點滴 🙂

jaburo

多謝!不過她一年級也蠻多功課的。参加了學校的fellowship and choir

good..我果時choir係學界係幾出名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