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追求的人生目標其實是很簡單的,就是「快樂」了。

我覺得「快樂」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因為沒有了「快樂」,做什麼事都來得沒有意義了。

對「快樂」一詞的定義,可能人人也不同。有些人希望有富足的生活:擁有大屋、房車或者豪華的住宅;有些人希望能操縱別人:有權力、地位及受人尊重;而亦有一些人希望擁有幸福快樂的家庭:有一個疼愛自己的另一半。

其實以上解說我也覺有點空泛,畢竟人生不是由單一範疇所構成。很多人都希望擁有所有以上所說的東西,甚至更多更多,當然我也不例外了,因為我也只是一個極之平凡的人。

不過,我理想中的「快樂」不是那樣子的:不是那麼表面及規限化的。

我所追求的快樂是可以從多方面得來的:和好朋友暢談一晚、有興緻時自己一人去戲院看一齣自己喜歡的戲、望望天空或欣賞自然景色、盡力地去參予一場壘球比賽等等。

其實我所說的「快樂」並不是很特別的,很多人都說過的了。

簡單點說,我追求的是享受生命、知足常樂的「快樂」罷了。

人始終是有貪念的,而且貪的念頭也可真的是無止境的。我想沒有人不是吧?但如果可以的話,提醒自己去控制對事物的看法,不貪求那麼多、對於自己已擁有的人或事珍惜多點,其實這樣也已經可以快樂很多了。而且,有時候未必需要追求結果的,可以令自己享受一下追求的過程也很不錯了。

當然,我也有我執著的事情,而這些執著往往也帶來些不開心。但除此以外,我基本上也算是一個快樂的人。這可能除了我可以從很多地方感受到我所追求的快樂外,我還是一個很易忘記事情的人。睡覺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治療方法,因為每當我睡醒後,不開心的事會被沖走,或者至少會被沖淡一點。

我記得曾經有一個同學在我背後說我壞話,但最終又傳到我耳裡。我第一反應就是:那個同學真的不了解我,這樣想我,也真是他的無知。﹝可能你會說我太自大了吧?不過做人應該對自己有點信心,自己反省以後,如果並沒有做錯事,沒有損害別人而又對得起自己的良心的,應該便行了吧?﹞第二反應就是:就是你沒有做錯,全世界總有人看你不順眼的,可能是樹大招風、和那人沒有緣份、又或者真的沒有原因可解釋,但也可不喜歡你等等。如果真是這樣的話,為何要為一些不理解你的人而去嬲怒呢?不是正中人下懷嗎?而且你又不能控制別人怎樣想你,為自己一些生命中過客的一兩句說話而令自己不開心,也真的太不值得了。

可能你會質疑我為何一直記得這件事呢?是否還是耿耿於懷呢?當然不是啦!我記住了這件事,是因為當那個朋友說了這件事給我知後,我的反應令他很驚訝,他不相信我竟然一點怒意也沒有,就算是一點不開心也沒有。但他表現了他的驚訝以後,其實我也令我自己很驚訝的,因為我發現原來我是一個這樣的人:﹝朋友口中也這樣說的﹞豁達及樂觀的一個人。所以,我記住了這件事,提醒自己做人有很多事是不需要去介懷的,如果真的能夠做到的話,「快樂」也較容易擁有了。

我的朋友們曾經問我為何什麼事也能夠那麼樂觀面對呢?那就是因為我想追求「快樂」。不能控制的就不去想,因為既然你不能控制的,為何自尋煩惱呢?事情始終會過去的,不開心的便由它過去,因為生命還未到盡頭,「快樂」始終會再次出現的,如果一直繼續呆在不開心之中,那「快樂」就會永遠隨你而去了。

我就是這樣想的。

快樂是屬於自己的;不快樂也是屬於自己的。

我是否有點傻勁呢?

不過,說「快樂」很易,但真的要做到也很難,我仍在學習之中。

那麼,大家一起努力尋找自己的人生目標吧!

待人處事方面,我追求的東西也是很簡單的,就是「真誠」了。

因為我的人生目標是追求「快樂」,如果我對自己或身邊的人不真誠的話,還有什麼快樂可言呢?不真誠地去生活、戴著假面具做人的話,會是很辛苦的,而且我亦相信這樣也不會交到知心好友的。

當然太真誠的去待人處事的話,不是每個人也受得了的,到時,就可能導致很多人事上的問題了。在現實生活裡,其實也需要學一些技巧才能生存的,不過我當然是不贊成戴著假面具、不真誠地去生活,而是應該學習表達的技巧,表達時溫和一點,別人也會較容易接受,善意的批評總比假情假意好出多倍。

其實,我也出過很多岔子的。因為說話有時太直接,有很多時候傷到別人自己也不知道。不過,有誰沒有試過遇到這些問題呢?只要是經一事,長一智便行了。我也是在學習中的呢!

除了「真誠」外,「公平」在我心目中也是很重要的。不知何解﹝或許我是知道原因的﹞,我從小開始就對於不公平的事很易動氣,不論是否關乎自己的也會一樣。如果世界沒有了公平,真的不知會變成怎樣了,我想一定會是很黑暗恐怖的。當然,我也知道要每樣事情也要公平是很難的,但是,也不能不去嘗試維持吧?所以,在我能力範圍內我是希望可以維持著公平的,那麼每個人也可快樂地去追求自己所想,就算追求失敗了,也會較甘心的。

而且,我覺得「溝通」是建立關係的關鍵。因為我時常覺得你自己是自己;別人是別人。無論是多要好、多知心的朋友或親人,都沒可能時時刻刻知道自己心所想的。但是,人就是往往喜歡玩猜心遊戲,而誤會亦很多時因此而起。如果這些不必要的誤會而導致關係破裂或影響感情的話,真的是很可惜。而且,若果你不說的話,也會令身邊關心自己的人擔心自己。所以,我很喜歡說出自己心中所想的,有時甚至不能屈於心中,所以,總括來說,我可以算是一個不吐不快的人﹝其實我很喜歡自己這樣的性格的﹞。

「做事不要後悔」是我做人的原則。

中六前的我,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很被動及悲觀的人。做事時常畏首畏尾,對自己沒有自信心。我還記得初中時,老師叫我起身答問題,我是會臉紅的。中五過後,因為某些事沒有嘗試做,一直都覺得很後悔,就因為那份後悔的感覺令自己浪費了一段頗長的時間,而且那感覺令自己也實在很不好受。簡單點來說,我不想自己生命中有遺憾。

中六後,可能接觸的人多了,自己也開始從另一角度去觀察事物了。當入讀大學後,認識的人更多,亦加入了壘球隊,性格也開始變得外向及主動一點,慢慢地對自己也建立了自信心,做事也開始有自己的見解,並且敢將自己的意見說出來了。

回想起中學那些往事,就發覺「如果當時做了就會怎樣怎樣了」是沒有意思的。做的話還有機會完成;不做的話就永遠也沒有機會的。而且,我不想再有因為沒有嘗試努力過而放棄的後悔感覺,那種感覺實在太不好受了。我寧願試過了不成功,也會教人心悅誠服一點,因為那是經過自己心思熟慮後所選擇的路,而且自己也不需要浪費那麼多的時間決定放不放棄。所以,我自此之後,以「做事不要後悔」為我做人的原則。

當然,要衡量什麼是不會後悔,那是很個人的,而且每一件事都會有不同的定義。在我心目中的不後悔,是以不損人及達到心目中的意願為大前提。在做每一決定前,必需要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如果什麼也不清楚的話,是不能下決定的,更加不能說到不會後悔的層次了。

以「做事不要後悔」為我做人的原則後,我發覺自己樂觀很多了,而且,這個原則也驅使我做人不會再那麼畏首畏尾及那麼猶豫不決了,而猶豫不決實在會令自己錯過人生很多事。

沒有遺憾才能令自己快樂。

RanmaJen’s 心情事記

Loading RSS Feed

Jen-Xenos

Loading RSS Feed

RanmaJen’s Photos

Loading RSS Feed

RanmaJen’s Movies

Loading RSS Feed

RanmaJen’s TVbox

Loading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