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Oct
2006

肝酵素

媽媽檢驗了後,原來肝酵素偏高,媽媽又說得不清不楚,只是說肝有事,是乙型肝炎帶菌者。接著要做一連串的檢驗,都不知道會否有什麼問題,看來下次還是陪她見醫生好一點。

在Yahoo知識看到:

肝酵素通常是指:
ALT(或稱SGPT~谷-丙轉氨酶)及AST(或稱SGOT~谷-草轉氨酶)兩種。

兩種酵素(酶)在血液中的數值升高,通常是因為身體內有一些器官因細胞缺損而釋放出來,ALT常見於肝細胞,AST則常見於心臟細胞,但於其他器官亦會含有,就如AST亦會有可能由肝臟細胞釋出一樣。

1)長期下去當然對肝有影響
2)要再去抽血,檢視情況
3)如果是因藥物引起,應該停藥或減藥量
4)視藥物種類及個人體質而定,如抗結核藥就有可能引起這類情況,故醫生處方此類藥物時會監察病人的肝酵素值有否異常

乙型肝炎的知識:

【一】簡介:

乙型肝炎病毒是一個困擾著超過一億人的極大健康問題,單在香港,便有為數約六十萬人(一成人)是病毒帶菌者,他們罹患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的機會更比非帶菌者高得多。
【二】病因:

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Bvirus):潛伏期由六星期至六個月。

常見的傳染途徑有:

(1)帶菌的母親傳給初生嬰兒。

(2)帶菌者的血液或體液(如:陰道分泌物及大量的涎液、汗液或眼淚),都是重要的傳染媒介,病毒能透過皮膚上的細小的傷口或黏膜表皮而進入身體,例如:

性接觸
使用未經消毒的針嘴或針灸,穿耳或紋身用的利器。
共用鬚刨、牙刷等。
【三】病徵:

感染乙型肝炎有三種可能性。

(1)急性肝炎(Acutehepatitis)

在症狀出現前,病毒可能已潛伏數月之久。這段期間,傳染性非常高,患者可能不自覺地傳給與他接觸的人仕。
乙型肝炎所引起的早期徵狀不是很獨有的,例如身體虛弱、疲勞、發熱、嘔吐以及眼白和皮膚發黃(黃疸病)。
很多人可能需要留醫及休息數週。需長達數月才能恢復正常生活及工作。
有少部份人士會迅速演變為暴發性肝炎(Fulminanthepatitis),出現昏迷及於數日內死亡,但這情況十分罕見。

(2)慢性肝炎(Chronichepatitis)

是一種較常見的情形,感染者可能完全沒有病徵。
慢性乙型肝炎可能導致肝硬化或肝癌。
無論是急性及慢性,乙型肝炎是沒有藥物可以根治。
治療只限於休息及遵照醫生指示,增強病人本身的抵抗能力來對付病毒。

(3)乙型肝炎帶菌者(Carriers)

急性或慢性肝炎康復後,有部份人會獲得終生免疫能力。
但另一部份變成帶菌者,乙型肝炎病毒在此時間會停留在帶菌者身上,繼續傳染與他有親密接觸的人仕。
帶菌者的人數約佔全港華人十分之一。九成患上肝癌及三分之二患肝硬化的人仕都是與乙型肝炎帶菌者有關。
【四】預防:

應避免與別人的血液或體液有直接的接觸。

(1)避免性濫交。

(2)正確地使用避孕套,可以減低感染的機會。

(3)不共用私人物品如牙刷、剃刀及針筒。

(4)如工作需要與病者接觸,應實行一些安全措施。

如會接觸大量病者的血液及體液,應戴上手套、面罩和保護外衣。
以漂白水洗擦沾污的用具。手套、布塊及敷料,則送去焚化。
接受乙型肝炎疫苗的注射:

(1)於六個月內注射三針。

(2)此疫苗相當安全,只偶有於針口有輕微不適。

(3)必須接受全部三次注射,才能產生足夠的免疫作用,有效期為五年或以上。請注意:未接受注射前,應先驗血,如已有抗體或已帶菌,則無需或無法再預防。 

Share

4
Leave a Reply

4 Comment threads
0 Thread replies
0 Followers
 
Most reacted comment
Hottest comment thread
1 Comment authors
  Subscribe  
Notify of
Gary

雖然唔係知好多,不過都多口講句,肝酵素偏高表示肝出左問題,不宜吸入損肝物質,酒就必然o拉,必理痛同維他命A都唔係好得,魚肝油又出事,看醫生時問清楚D…

醫生話必理痛沒問題…媽媽不飲酒的, vitamin a就要問一問…

Gary

我有一個中學同學係有肝炎o既…早一年前已發病,初初話好o番…D肝酵素都話正嘗o番,但係唔知点解現在又再次發病…發病時皮膚同眼都会變黃…又易疲倦同食慾不振…我知道o尼個病唔係o甘容易好o番…一定要好小心好小心先會無事.
以下是我看過二百幾個網頁中覺得有小小用的,希望令母早日好o番,食一次半次藥就藥到病除o拉.
新醫法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25893/3198682.html
自救…不要急躁
http://www.zijiu.org/?q=zh-hant/node/445
藥物
http://www.taiwancenter.com/sdtca/articles/9-03/11.html
中醫
http://www.laufungkut.com/formula.asp